埋下一座城

为何一切尚未消失

最知归

蓝忘机醒了过来。

他的头还有些疼,应当是在刚才的事故中撞到了,但意识还算清醒,视力也没有受损,至少还能看见眼前泛红的天空……

天空?

蓝忘机皱了皱眉,手上用力准备起身,却突然听到了谁的声音。

他下意识望过去,浅琉璃色的眸中映出一个人的身影。

那人穿着他不太熟悉的衣服,手里抱着什么东西,似乎是发现他醒了,便冲他笑起来。

——蓝忘机生命中见过的第一个太阳,便是在这时候升起来的。

……

一开始,蓝忘机尚且没有弄清现状。

他知道自己在星际中迷失了方向,在飞行器动力耗尽的情况下漂流了数日,最后应当是迫降在了某个星球。

但这是哪个星球?

这里拥有能够支撑他呼吸的氧气,适宜的温度,完善的生态系统,和一颗太阳——好吧,是一颗能散发光和热的恒星,只是他作为人类,习惯将这恒星称作太阳罢了。

另外,这个星球上还有——

“蓝湛!”黑衣红发带的青年往蓝忘机这里招了招手,毫无顾忌地进了飞行器,怀里抱着的东西噼里啪啦落了一桌。

“……魏婴。”蓝忘机有些无奈,伸手接住一个滚下桌案的苹果。

这青年便是蓝忘机在这星球上见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人。

他第一天醒过来时便见这人塞了一堆水果食物进他怀里,嘴里还嘀嘀咕咕说着什么,蓝忘机略微分辨了几秒才反应过来,这人说的是汉语。

青年对他抱有最大的善意,任由他如何试探打量都勾着唇笑,就连被不小心扒了衣服都只是茫然而无辜地看着他——好吧,不得不说这种状态很不妙。

青年应当是用汉语做母语的,听说读写都毫无障碍,而对于蓝忘机说的星际通用语却是一脸懵然。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里的蓝忘机从有学习能力开始就学着三种语言,其中便包括汉语,不说研究深造,至少写文章时还能引经据典,现在与这人正常交流自然也不在话下。

说自己名魏婴字无羡的青年浑身都是蓝忘机想不通的谜,无论是与人类一般无二的身体构造,与常人不同的思考方式,还是对星际常识的一无所知,按魏无羡的说法他明明已经成年,却像是一张白纸,仿佛丝毫不知世间险恶。

——或许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上又要他怎么去见识世间险恶呢?

也该庆幸他遇到的是蓝忘机,若是换一个人来……

话是这么说,这么几天下来,也没几个人能忍住不对他心动的,只是君子不君子的问题罢了——扯远了。

魏无羡也是第一次见到和他一样的存在,这个星球上有且仅有他一个能被星际法认定为高等智慧生命体的生物,好容易见到一个能够用语言交流的同类,兴奋的不得了,拍拍胸脯便包了蓝忘机的衣食,每天粘着蓝忘机要他讲故事。

魏无羡蹭到蓝忘机身边,眨了眨一双桃花眼:“蓝湛我回来啦,怎么样,今天头疼有没有好一点?”

这几天以来蓝忘机也习惯了他时不时的亲近表现,将盖着的毯子分了他一半:“已经好了,不必挂心。”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嗯?这是什么?”魏无羡缩进毯子里,注意力被桌上的一叠图纸吸引了去,凑过去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公式数字,“你还在算啊。”

“嗯。”蓝忘机剥好一个橘子放到他手边,“只有清楚了位置,我才有办法离开。”

“离开……吗。”魏无羡不知想到什么,眸光暗淡了一瞬,拿了一瓣橘子吃,“唔,蓝湛,这个有点酸诶,给我吧。”

“无事。”蓝忘机看了看天色,“之前你同我说这里的一日是24小时,对么。”

据魏无羡所说,有些知识是他生来便知道的,包括这个星球上的生物种类和地形形态,四季变化与时间历法,只除了对星球本身的认知——也不知道这个星球的星球意志是怎么想的。

“嗯。”魏无羡舔了舔手指,道,“现在是春天,再过一段时间天黑的就越来越晚了……嘛,反正你那时候大概也就不在这里了。”

蓝忘机看着他有些低落的神情,手指微微蜷了蜷,沉默片刻,道:“今日想听什么故事。”

“嗯?啊,那个那个,昨天你拿出来的那个!”魏无羡一下把什么伤感都抛到了九霄云外,他一个人在这星球上待了这么久,可喜欢听蓝忘机讲故事了。

“好。”蓝忘机从飞行器的架子上,取下一本书来,翻开第一页。

这是一本由人类语言翻译成星际语的书,据说在当时被称为世界级的儿童文学——别问他为什么给给魏无羡讲童话,问就是不能带坏小朋友(魏无羡:“我明明不比你小几岁!”)。

魏无羡十分自然地靠在了蓝忘机肩上,听他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将这个奇幻的童话讲述出来。

“……”

这故事不算长,却也没有短到今天就能讲完,见魏无羡连连打了两个小哈欠,蓝忘机往书页里夹了片书签,道:“剩下的明日再讲给你听 。”

“啊?哦,好。”魏无羡点了点头,同蓝忘机一起在飞行器里的床榻上躺下,盯着透明天窗外的星空。

静默半晌,他突然问道:“蓝湛,你也和这位小王子一样,是在旅行的吗?可你并不是生活在只有一个人的小星球上的吧?”

自我介绍时蓝忘机简单说过自己的情况,比如姓名,比如来自何处,比如他自己的星球……魏无羡记得很清楚,蓝忘机身边应当是有很多人的。

“嗯,但我生活的星球也并不算大。”蓝忘机顿了顿,道,“我并不是在四处旅行。”

“对了,之前你说离开自己的星球途中发生了意外才到这里来的,那你为什么离开那里?”魏无羡抱着蓝忘机的手臂摇了摇,“可以告诉我吗?”

“嗯。”蓝忘机摸了摸他的头,整理了一下思绪,道,“我是为了寻找我的母星才从那里出发的。”

“咦?”魏无羡疑惑道,“你生活的地方不是你的母星吗?”

“我是被收养的。”蓝忘机顿了顿,道,“你能理解‘收养’的意思么?”

魏无羡歪了歪头。

“我是人类,但我的养父母不是,他们收留并养育了我,我便是我养父母收养的,而我又是那个小星球上唯一的一个人类,人类的母星不是那里,所以我也是被那个星球收养的。”蓝忘机解释道,“按照星际时间计算法,我的生日是我母星的一月二十三日,也就是……也就是你这里的六天后,而在我生活的星球,是整整三个月的时间。”

人类和其他高等智慧物种住在一起,已经有几千年的时光了。

目前大家居住的星球都不是原来物种诞生的那个星球,因为各种原因离开自己的母星到新的星球去生活,是为了物种的延续。

而安定下来之后,大家就会怀念起自己的母星。

“我也想要寻找到那个地方,属于我,属于人类的故乡,我的养父母知道这件事,也支持我去做。”蓝忘机道,“所以,我才会在这一次生日向那个坐标出发。”

“……你说寻找母星是人类的夙愿,那当初又为什么要走?”魏无羡道,“这样的话,人类的母星不就像小王子的花一样被抛弃了吗?”

蓝忘记沉默了一会儿,道:“……也算是不得已的。”

魏无羡抿了抿唇,决定不纠结这个:“那,你的母星是怎样的一个星球呢?”

他说:“能让你如此眷恋、冒着危险也要找到的星球,一定是个很漂亮的地方吧?”

蓝忘机微微垂眸:“我未曾亲眼见过……只知道人类的母星,叫做‘地球’。”

“那里全都是地面吗?”魏无羡歪了歪头,好奇道,“若是全都是水的话,是不是改名叫水球了?”

“据说那里海洋占大部分。”蓝忘机道,“只是很久以前人类便取好了‘地球’这个名字,便并没有再变动。”

“这样啊。”魏无羡微微皱了眉,“那该怎么找才好?这样的地方很多不是吗?我这个星球就挺符合描述的……”

“关于地球的资料都很古老,到了后来甚至连坐标都难以确认。”蓝忘机道,“宇宙太大了,很容易迷路的。”

魏无羡道:“唔,若是地球没有生气地把自己藏起来、或者来个大变样的话,一定能找到的。”

蓝忘机愣了一瞬道:“……或许。”

或许吧。

可谁都说不清楚,这么些年来地球还会是原来的样子吗?而照着很久以前的资料去寻找,又真的还能找到吗?

这是谁都说不清的事。

……

“蓝湛!你看,这是我这里的玫瑰花。”魏无羡跑过来,把手里的花放到蓝忘机面前,“和你知道的那种、和小王子的那朵比起来怎么样 ?”

蓝忘机微微睁大了眼,第一时间没去在意那花:“放下,把手给我。”

“啊?”魏无羡乖乖照做,便露出被刺扎破的掌心来,“嘶……”

“知道疼了?”蓝忘机微微皱着眉,从飞行器的药箱里找出治疗用的仪器来,轻轻覆上魏无羡的手心,“这花……你从哪里寻来的?”

“哦,这边没有,我跑了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我可是被这颗星球宠爱着的,可以很快的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魏无羡得意地笑了笑,道,“花好看吗?这就是我认知中的玫瑰了。”

“这玫瑰是这个星球原来就有的么……”蓝忘机轻声自语,又道,“‘被宠爱’?为何?”

魏无羡倒是疑惑起来:“被爱还需要理由吗?”

蓝忘机张了张口,没说出什么话来。

“唔,硬要说的话,可能是因为我足够特别?”魏无羡道,“因为祂创造出来的我独一无二,所以爱我吧?”

“祂——这个星球的意志一定对‘独一无二’有着什么特殊的执念,不然也不会只创造出我一个智慧生命体,只让我学会一种语言,还不给我去往其他星球的机会。”魏无羡似乎觉得有些好笑,道,“真奇怪,难不成祂觉得有能够替代祂的星球,我就不会回来了不成?

“……”蓝忘机答不了他的疑,将那朵玫瑰寻了个花瓶,又翻开昨日未读完的那本书。

听完了结局,魏无羡摸了摸鼻子,问道:“小王子是回家了吗?”

蓝忘机合上书本,斟酌片刻,道:“大抵是的。”

“明明一开始不准备再回去的吧?”魏无羡似乎有些想不明白,“既然那样喜欢那朵玫瑰,当初又为何将她抛下?而既然离开了,又为什么要回去?”

“不得已的事,有能够后悔的余地自然是好的。”蓝忘机道,“总有一些东西是非得去找到不可的。”

魏无羡趴到他腿上去,低头想了一会儿,又看向他:“你也有玫瑰么?像是小王子那样的,心爱的,必须回去的理由。”

蓝忘机梳着他发的手指微微顿了顿,看着他的发顶,道:“或许。”

“那我算是狐狸了?”魏无羡靠在他怀里,有些好奇,“旅行途中偶然的遇见——这样的,被你驯服的笨蛋狐狸?”

“……不一样。”蓝忘机道,“这样作比……并不贴切。”

他叹了口气,在演算纸上落下最后一笔,另起话题:“我已经知晓如何返航,你替我收集的能源也已经够用……” 

“唉?”魏无羡一下坐了起来,眸中几分惊惶,“那就是说,你要走了?”

他有些难过起来,看了看被蓝忘机放在手边的书:“早知道这样,就不催你讲那么快了……不对呀,你要走,可你还没有找到地球呢!这样回去,不觉得遗憾么?”

“其实并没有抱什么希望,也说不上什么遗憾。”蓝忘机看着他的眼睛,“遇见你,这一趟旅行就已经弥足珍贵。”

魏无羡心脏砰砰直跳,抱住蓝忘机不撒手,声音闷闷的:“既然这样,你还会回来找我吗?”

“当然。”蓝忘机摸了摸他的头,道,“不必担心,魏婴,其实……”

魏无羡听着他的话,微微瞪大了眼睛。

“真的?”魏无羡道,“真是这样么?”

“嗯。”蓝忘机道,“绝非谎言。”

……

飞行器重新启动,发出起航前的轰鸣。

“你要走了吗?”魏无羡看着蓝忘机,手指微微蜷了蜷,“我……”

“魏婴。”蓝忘机道,“别怕,我还会再回来找你。”

“……”魏无羡有些纠结,道,“可宇宙那么大,你迷路了怎么办?”

“不会。”蓝忘机道,“有你等着我。”

小王子也不会忘记找回自己玫瑰的路的。

“……蓝湛,祂……这个星球的星球意志是个怕寂寞的,也担心我孤独,但我甚至不知道孤独为何物。”魏无羡看着他的眼睛。轻轻呼出一口气,“现在我才知道,原来在遇见你之前的时光里,我都是孤独的。”

“可别留我一个人。”他说,“和那只狐狸不一样,我要哭了,可不会放过你的。”

蓝忘机眸中微微带了笑意,轻轻吻了他的额头:“嗯,我会回来的。”

他抬头,仔细看过这个星球的景色,语气坚定:“会回来的。”

……

人类是地球的孩子。

星球拥有意志,而生物会进化。

祂爱着祂的孩子们,却在日益残破中被抛弃了。

祂并非不能理解,生存是生物的本能,其实说不上是祂抛弃了肆意妄为的人类,还是人类抛弃了无法提供生存资源的祂。

祂失去了寿命短而数量多的存在,于是这次孕育出了寿命极长且仅此一个的魏无羡,倾注全部的宠爱,托付所有的希望。

你是会和你的同族一样将我抛弃?还是……

“可人类从没有抛弃地球呀。”魏无羡道,“不会有人抛弃自己的家的。”

蓝忘机说,人类暂时搬离地球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从其他无主的星球上寻找治愈地球的方法。

可惜这样的东西在太阳系并不存在,等人类在不断探索的旅途中回过神来时,已经离家乡太远了,最开始是记录的坐标也模糊起来,被众多数据淹没,无法在茫茫宇宙中用作判断回家的方向的路标,机器也无法返航。

人类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而后来,虽然在新的星球系统中生活良好,几千年来人类也从未放弃过寻找家的方向,同星际中的其他种族进行了技术交流,最终制造出了可以将星球移动到想要的位置而不对周边系统造成危害的技术,连空间都已经为地球找好了,可……

可却没有人能够找到他们的家了。

确实是很难找的,哪怕是科技极其发达的现在,要在那么多星系中找回一个星球,那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啊,而为此要付出的代价,又是否真的值得?

因为被抛弃了,时间就停止了。

无论之后地球再怎样变换,在人类的认知中,祂永远都停留在了那一刻,那残破的一刻。

就为了这残破的星球花费那么多资源,真的值得吗?

可即使这样,人类也没有放弃。

“试着相信他怎么样?”魏无羡对地球的星球意志说道,“相信你创造出来的人类,相信你是独一无二,无法替代的。”

地球曾经是自己不够特殊,能够被代替,才被人类抛弃。

所以祂创造魏无羡时,尽自己所能地让魏无羡足够特殊,无论是万里挑一的容貌,还是无法复制的性格,甚至包括天生用于交流的语言,都是绝对不同于其他字母拼写类语言的方块字。

同时,祂又担心魏无羡对太空产生好奇,步离祂而去的人类的后尘,于是将星球的概念藏起,只字不提。

祂该是对人类失望了,所以才……

“可我的身体构造还是人类,不是吗?”魏无羡道,“而且那日蓝湛会迫降在这里,根本也不是巧合,对吧?”

那么多能够降落的地方,为什么偏偏是地球?

因为蓝忘机是人类,是祂的孩子,所以地球的引力选择了拥抱他。

“蓝湛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些天来我们都很清楚了。”魏无羡轻轻摩挲着蓝忘机交给他的抹额,“他不会骗我的。”

你怎么确定?

祂说道,若他食言了,你该多难过?

“这种时候就别担心我啦。”魏无羡鼓了鼓腮帮子,道,“若他食言,我们就不要再管什么天外来客了,人类找也好不找也罢,我陪着你。”

“但,若他真的回来了,带着寻找你的人类回来了。”魏无羡道,“你愿意同他们走吗?”

祂沉默良久,最终只是叹了一口气。

……

大抵是在蓝忘机离开的第三日。

魏无羡抬头看天,望着如往常一般的天空,抿了抿唇。

按照蓝忘机同他提过的速度,应当还有一天——咦?

耳边传来什么东西划破空气的声音,动静正如蓝忘机从天上落下来那日,只气流更加稳定,时间更近黎明。

魏无羡猛然看过去,只见几个人从大型的飞行器上下来,而身着白衣的青年同他们说了些话,便看过来。

那双浅琉璃色的眸中确确实实装进了他的身影,眸子的主人也向他走来。

不去说同蓝忘机一同到来的人类代表与地球意志的谈话,也不再讲那些冰释前嫌的曲折,魏无羡扑进蓝忘机怀里,红色的发带在空中划过,带出一朵云花,升起一轮红日。

蓝忘机稳稳接住他,轻轻拍了拍他的背。

小王子心爱的玫瑰长在他本源的星球上,等待他从其他的星球回到故乡。

而魏无羡一直存在的地方便是蓝忘机的故乡。

魏无羡才是那朵玫瑰,那朵蓝忘机心爱的玫瑰。

蓝忘机眉眼柔和,迎着朝霞,吻上魏无羡的唇。

再也没有比游子归家更让人开心的事了,特别是,在生日这天。

“蓝湛,生日快乐。”魏无羡抱着蓝忘机,安心地笑了,“欢迎回家。”

“嗯。”蓝忘机道,“我回来了。”

END.

终于,他娘的,写完了|•̥́ ˍ •̀)

很乱,非常乱,但我写完了

不知道写了个什么菜鸡故事,也不知道圆完了没,但我写完了

精神状态极其糟糕的情况下写完了,能够回家可真好啊,人类也好蓝忘机也好都找到温暖的家了——我在说什么(ー_ー)

总之是勉强赶上了,不枉我emo了快一个月痛苦面具就差撞墙找灵感了)

总而言之,祝魏无羡的蓝二哥哥生日快乐呀ヾ(❀╹◡╹)ノ゙❀~

评论 ( 13 )
热度 ( 295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埋下一座城 | Powered by LOFTER